加强宝墩遗址考古研究与利用
2022年01月24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24日第2336期 作者:记者曾江 实习记者朱娜

  本报成都1月23日电 (记者曾江 实习记者朱娜)宝墩遗址是成都平原发现的年代最早、面积最大的史前城址。1月21日,宝墩遗址考古工作站正式启用。宝墩遗址考古工作站位于成都市新津区宝墩镇,由新津区人民政府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建设,包括宝墩遗址展馆、学术交流中心、后勤区、科研工作区、田野考古智能工作平台五个部分,是集宝墩文化展示、宝墩文化研究、学术交流、出土文物整理修复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考古工作站。

  同日,“天府之根”宝墩遗址与宝墩文化展在宝墩遗址展馆向公众开放,全面呈现20余年宝墩考古成果。1995年,考古工作者对宝墩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发现这里是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随后在此展开的考古发掘证实了这里是成都平原发现的第一处史前城址。宝墩文化、三星堆文化、十二桥文化勾勒出古蜀文明长达2000多年的发展脉络。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新津区人民政府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交流,培养人才,加快考古及文化遗产信息的数字化展示与传播,共同推动新津尤其是宝墩遗址区域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利用与展示。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