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研究团队更易发现前沿话题
2022年01月24日 09: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24日第2336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1月21日报道,《科学计量学》期刊当日刊发了日本筑波大学医学系副教授大庭良介等人的一项新研究。该研究显示,一些小型研究团队更有可能发现前沿话题。

  在科研过程中,总有新的话题不断出现、发展、成熟,其中有的话题成为推动创新的根本动力。但即便研究机构鼓励培育新话题,且新话题确实具有重要意义,可有时很多大型研究团队出于风险管控的原因,觉得把时间花在一些未经证实的研究上是一种冒险行为。

  大庭良介等人分析整理了美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PubMed的数据和关键词,以了解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过去和当前的前沿话题。他们还使用了发表于1970—2018年相关文章的作者列表,以探究当时的研究人员是如何参与这些话题的。研究发现,在过去40多年中,前沿话题的关键词大多是由反复发表类似主题的少数作者产出的。20世纪90年代后,出版成果较少的小型团队是产出包含新兴关键词话题的主力。自2002年以来,产出此类关键词的团队通常会持续报告相关话题的进展。

  然而,在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后的“后基因组时代”,科学界更多地关注使用计算技术、大规模分析和纳米级分析等新方法重新分析旧话题的研究,这就需要由成员数量更多的大型研究团队开展。这项新研究的结论是,小型和大型研究团队在开发科学新思想方面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尽管大型研究团队有很多优势,但保留小型研究团队有助于培育和产出前沿话题,从而推动研究创新。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