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聊天削弱阅读技能
2022年01月07日 07: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7日第2325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021年12月23日,荷兰特文特大学官网刊发消息称,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在线聊天的时间一直在不断增加,由此可能会导致人类阅读技能下降。

  该研究负责人,特文特大学行为、管理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汉斯·路伊特恩(Hans Luyten)提到,近十年来,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兴起极大地影响了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方式,大家逐渐习惯在屏幕上阅读信息,纸质形式的传统阅读习惯越来越淡化。特别是社交媒体普及后,人们的阅读变得更加粗略和浅显,花费大量时间进行深度阅读的模式渐渐被抛弃,长此以往恐将影响人类的阅读技能。

  为了验证在线聊天时间增加与阅读技能下降之间的相关性,路伊特恩对比了2009年和2018年63个国家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调查数据。结果显示,在所有被调查的国家中,学生的在线聊天都更加常见,但增加幅度各不相同。例如,每天都在线聊天的日本学生比例从2009年的9%上升至2018年的85%,而俄罗斯学生的这一比例从42%上升至58%。与此同时,在线聊天时间增多的学生,其阅读成绩均有所下降。

  路伊特恩说,虽然我们已经认识到长时间网上聊天会存在一些负面影响,但是完全禁止网络聊天也是不现实的。人们应该认识到掌握有效的阅读策略是保持阅读技能的必要条件,社会也应该支持和鼓励人们进行深度阅读。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