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东亚地区数字竞争力
2022年01月07日 07: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7日第2325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1月6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1月4日,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创新与共创”中日企业创新合作论坛在沪召开。与会专家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主题,立足于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场景,共同为数字化时代的合作提供发展建议与智力支持。

  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佐藤隆亮提出,全球城市间竞争加剧,智慧城市建设旨在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应以广泛的数据合作为基础对社会基础设施进行整合,积极推动全社会数字化。今后亟须有效利用好大量数字化信息资源,助力充满创造性和活力的数字化发展。

  当前,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也为不同国家和城市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新形式、开拓了新领域。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表示,数字化转型发展是全球各国和城市发展的全新机遇,期待中日双方企业在数字化创新领域的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大数据可以为理解城市群和城市内部的空间结构提供新的研究范式,也能成为数字经济的生产要素和驱动力量。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认为,在大数据视野下,城市呈现出万物互联、虚实交错的智能物联网特征,人口的居住、就业和消费以及城市之间的关系都需要重新认识、重新定位。而高密度的城市又为大数据提供了新的应用场景,可以为城市的管理政策提供新的决策依据。可见,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海量的优质数据,构成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巨大优势。

  数字化是颠覆性技术创新,也是一场社会系统革命。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提出,如何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推动经济增长,构建更加富裕的社会,实现国家治理范式转换,这是全世界的共同课题。在数字化背景下,如何实现数据跨境流通、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是提高东亚地区数字竞争力的关键,也是新时代实现国家间更高水平互利合作的发展方向。展望中日经济合作前景,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将是新的增长点和亮点。

  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