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转变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2021年11月10日 08: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10日总第2284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正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引发各界对气候变化各类议题的讨论。其中,企业作为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主要参与者,推动全球市场向可持续发展的深刻转变,成为学界关注的重点。如何深入理解可持续发展概念,如何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企业的未来发展和商业运营中,成为企业亟待破解的难题。美国新学院大学学者拉兹·戈德尔尼克(Raz Godelnik)近日在对话网撰文,探讨了气候变化如何改变企业运营中的可持续性理念,以及企业如何重新思考自身给社会及整个地球带来的影响。

  理念与实际操作存在差距

  过去几十年,许多企业逐渐接受可持续发展理念,开始主动寻求降低企业对社会和地球造成的负面影响,把更负责任的运营方式作为企业规范。其中,企业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证明了这一发展趋势。2020年,全球收入前250位的企业中,有96%的企业发布了有关可持续发展行动的详细信息。然而,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增加并没有实际改善环境与社会问题,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依然持续增加,企业高管和员工之间的薪酬差距也从未缩小。

  对此,戈德尔尼克解释说,尽管企业日益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但最终产生的效果不尽如人意,主要是实际操作方法可能与科学研究表明的应对气候变化所需行动或联合国制定的议程相悖。这种操作方法被称为“一如既往的可持续性”,即企业在日常活动中按照自己的节奏、以自愿而缓慢的方式采取可持续性战略。

  当然,企业采取渐进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有其背后的原因。戈德尔尼克表示,企业虽然关心社会与环境问题,但它们的首要任务仍然是为股东实现利润最大化。例如,企业会专注于提高一次性产品的可回收性,而不考虑能够产生更大影响的新商业模式,如直接利用可重复使用的包装或完全去掉这部分包装。

  制定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企业为了体现自身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做出的努力,会以更为复杂的术语重塑自身的努力成果,如从“企业社会责任”等术语转变为“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有目标的公司”“碳中和产品”。然而,当企业言行不一时,就会遭到激进主义者、投资者及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抵制。例如,有的企业在将自己宣传为气候领导者的同时,还向反对气候政策的政客捐款,企业将因此受到更多的审查。戈德尔尼克表示,企业想要更好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制定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当前,企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转型期,美国英特尔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安迪·格罗夫(Andy Grove)将其描述为“企业生命中的基本面即将发生变化的时期”。这种转变强调以不同的方式发展,并形成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思维方式,即转变利润最大化与可持续性之间的关系,并把可持续性置于利润最大化之上。

  转变迹象开始显现

  目前来看,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塑造企业运营环境的力量,都已经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呈现出转变的迹象。

  首先,其他行业开始重新评估其与化石燃料企业的关系。例如,包括英国《卫报》在内的一些报纸已经禁止刊登化石燃料企业的广告;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和银行停止为煤炭项目提供融资。其次,企业与供应商的关系发生变化。例如,美国赛尔斯弗斯商业软件公司在其合同中添加了可持续性条款,要求供应商设定碳减排目标。再次,投资者不再简单敦促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而是采取更严厉、大胆的行动。例如,美国富达投资集团将督促企业为应对气候变化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利用股东投票权向不积极做出改变的企业董事会表明立场和态度。最后,企业领域的全球法规和政策也在不断完善,旨在实施关键的可持续性原则并推动以更快的速度减少碳排放。此外,年轻求职者对企业在承担环境和社会责任方面的期待也在增加,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