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2021年11月10日 08: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10日总第2284期 作者:记者张玲  通讯员黄刚 李燕

  本报杭州11月9日电 (记者张玲  通讯员黄刚 李燕)以“新治理格局:城市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共同富裕’”为主题的第八届浙江城市治理论坛近日在杭州举行。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研究是一项长期任务。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建议,学者要超前探索好、系统谋划好、及时总结好“浙江经验”,形成一批具有引领性代表性的理论、实践、制度、文化研究相关成果。要集智聚力,发挥智库优势,深入研究“共同富裕”理论创新、实现路径和地方方案。

  在浙江省社科联研究员蓝蔚青看来,高质量发展理念内涵丰富,既包括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涵盖城市高质量发展,两者互为推进。“共同富裕”重在城乡“共同”,不能就城市论城市、就农村论农村,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以高质量的城镇化带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以高质量的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要把握好未来15年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科学的方法系统破解“城市病”,创造高品质生活。要聚焦“宜居与宜业”“优质与均衡”“发展与共享”“效率与公平”四对关系,建设橄榄型社会。

  高水平分配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善治。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认为,在我国“一网共治”基层治理智慧平台实践创新中,要通过打造物理空间和社会生态融合的城市治理智能平台和治理共同体,赋能“治理现代化”“分配现代化”“共同富裕”的实现。为夯实共同富裕基础,要更加重视数字经济的包容性增长。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建议,以数字赋能缩小城乡、地区间发展差距,推动优质公共服务共享,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助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变革。为解决中心城市挤压周边中小城市的“虹吸效应”,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雪兵提出,通过建立群内城市协同平台,创新城市群产业合作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方法,推进产业协作一体化,促进要素在城市群内更加充分流动;创新群内城市利益分享机制,促进城市群内公共服务一体化。

  会议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