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培根书评中“品位”的词义变化
2021年11月10日 08: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10日总第2284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新研究显示,现代英语中“品位”一词的用法可追溯至英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

  据美国堪萨斯大学官网11月2日报道,该校英语系副教授乔纳森·P. 兰姆(Jonathan P. Lamb)在新研究成果《书的味道:培根与书籍的边界》中,考察了近代早期英格兰关于书籍“品位”的概念,并将其溯源至《培根论说文集》中的一句名言:“有些书是供浅尝的,有些书可供吞咽,只有少数的书需要慢慢咀嚼和消化;换言之,有些书只需选择其中的某些部分去阅读,有些书无须细读;而有少数的书则需全读,而且专心细读。”

  据兰姆介绍,在《牛津英语大辞典》中,“品位”(taste)的释义是“对恰当、和谐、美的事物的鉴赏力,特别是感知和欣赏艺术、文学等领域杰出作品的能力”。该释义出自英国诗人约翰·弥尔顿(John Milton)写于1671年的诗歌《复乐园》。而在兰姆看来,培根首次在审美判断的意义层面上使用了“品位”一词。培根之后的一个世纪里,许多作家引用了他对书籍的评论并作了一定的改写;在此过程中,英文单词“品位”的含义从品尝食物转向美学范畴。

  兰姆表示,培根对“品位”一词的使用产生了深远影响。首先,他用吃东西比喻读书及对所读内容的领悟和理解,并将其与品尝联系在一起;其次,培根的评论被其他作家引用和再创造,这一过程中“品位”的概念核心从书的质量转移至读者的鉴赏力上。可以说,培根为现代语境中的“品位”具备审美判断内涵打开了大门。现在,当人们提及某人对文化艺术作品有良好的“品位”时,指的就是一种对美的精致的辨别力。

  近年来,在线图书数据库不断发展,对考察已出版图书中特定词语的使用趋势提供了巨大帮助。兰姆表示,人们需要各种方式来谈论世界,书籍为此提供了一种结构化的隐喻。此次研究就借助了美国资讯内容和技术公司普罗奎斯特推出的“早期英语图书在线数据库”。该数据库收录了14.6万多份作品,总页数超过1700万页,其中包括莎士比亚、斯宾塞、培根、牛顿、伽利略等知名作家和学者的作品。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