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和性格影响网络互动偏好
2021年08月20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20日第2234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官网近日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性别、性格等因素可以影响人们在网络环境中对互动方式的偏好。

  大多数用户可在互联网平台体验到两种互动方式:人机互动、计算机中介交际。研究人员将99名实验参与者随机分成四组,要求他们在浏览电影新闻网站时使用超链接功能进行人机互动,或使用评论功能与其他人进行计算机中介交际,并分别设置了不同的实验条件作为对比。随后,参与者还被要求回答一系列问题,以评估他们的性格外向程度、网站浏览体验和对该网站的态度。

  研究结果显示,与人机互动相比,计算机中介交际能带来更丰富的心理体验。总体而言,在现实生活中较为活跃的人在网络环境中也会表现得更积极。无论是在人机互动还是计算机中介交际中,外向型参与者都会对网站有更正面的态度。此外,性格外向的男性用户能在人机互动中感受到更多互动性,而性格外向的女性用户能在计算机中介交际中感受到更多互动性。不过,当网站同时提供两种互动模式时,外向型参与者则更有可能持负面看法。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传播学教授希亚姆·桑德尔(S. Shyam Sundar)表示,了解互联网平台用户和互联网产生吸引力的元素,对创造良好的用户体验至关重要。一个主要面向女性用户的电子购物网站应当致力于优化计算机中介交际工具,而不仅仅是让女性用户通过观看不同角度的产品图片与计算机进行人机互动。这项研究可以为类似的商业决策提供参考。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