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类型影响人类决策机制
2021年08月20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20日第2234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不确定性是人们经常要面对的问题,即使知道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人们仍然要在无法预知未来的情况下做出决定。通过科学研究了解人类的决策机制,以及不确定性对人类决策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人们做出正确的决定。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官网7月30日刊登消息称,该校科研团队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后发现,不确定性的类型对人们的应对策略具有关键影响。出乎意料的不确定性问题会导致人们改变其行为和原有策略,即使坚持原有策略会带来更好的结果。而面对意料之中的不确定性问题时,人们的行为往往不会发生较大的改变。例如,一个生活在交通繁忙的城市中、每天早上需要花费30—50分钟通勤时间的人,不会因为某一天的通勤时间超过50分钟而感到惊讶,因为这是一种在其预期之中的不确定性。但对于那些通常在安静的乡间驾车的人而言,预期30分钟的行程突然变成50分钟就会让他们非常惊讶,因为这是一种“意外”的不确定性。

  为了测试人们对意外变化的反应,研究人员要求实验参与者出售物品,并通过销售活动获得尽可能多的积分。对实验参与者而言,弄清楚如何给他们带来最大的回报非常重要。在第一阶段的实验中,参与者在接受实验任务后很快就了解了一种策略——选择选项A可以获得15分的最高报价,但在这一阶段进行到一半时,奖励模式突然发生了变化,选择选项A将会随机获得一个介于 8—22 分之间的分数。在出现了无法预见的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况下,参与者纷纷开始寻找完成任务的新方法,即便他们所能做的最佳选择其实是坚持原有策略。在第二阶段的实验中,研究人员以渐进的方式向另一组参与者展示了不确定性因素,选项A的分数一开始为14—16分,后来改为13—17分,最后变成了8—22分。尽管在第二阶段,与选项A相关的不确定性最后变成了与第一阶段相同的水平,但参与者的行为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人们都选择了坚持原有策略。

  研究人员认为,面对意料之外的不确定性因素,人们大多会选择改变自己的行为,做出与以往不同的决策,以期获得一种稳定感或能够控制事态发展的感觉。而当不确定性因素是通过一个长期过程缓慢出现且不容易被注意到时,人们会倾向于保持原有的行为方式。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