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估人文艺术学科的价值
2021年06月23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23日第2192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英国政府近期宣布,计划减少对艺术、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等所谓“低价值”学位的资助。随着创意和人文学科再次成为政府削减教学补助金的焦点,英国高等教育政策所体现出的价值观再次引发学界热议。

  学科价值多样

  英国教育部长加文·威廉姆森于2021年1月(Gavin Williamson)表示,要重新确定资金支持的优先顺序。这意味着英国部分学科在2021—2022学年将面临高达50%的经费削减。这些学科被归类为“C.1.2”类,包括表演和创意艺术、媒体研究和考古学等。

  基于对高等教育政策历史的研究,英国伯明翰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系助教佐伊·霍普·布莱蒂斯(Zoe Hope Bulaitis)表示,当前政府要求不同学科在有限条件下证明其价值,这反映的是资源分配问题,而非价值问题。布莱蒂斯认为,在政府削减教学补助金的计划中,忽视了“研究艺术和人文学科的文化价值”,这损害了创造性教育的多样性和发展深度。经费削减是短视经济主义的具体例证,而且与创意产业在经济方面的持续扩张相悖。

  事实上,在英国,许多与“C.1.2”类科目相关的工作都被列入国家技能短缺清单中。布莱蒂斯表示,经济估价模型不是满足基本社会需求的唯一衡量标准。

  创意经济市场宽广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流行与当代音乐系讲师亚当·贝尔(Adam Behr)认为,创意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文化价值的体现,更能展现外交软实力。创意产业在促进个体身心健康和提升社会凝聚力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例如,在英国,2019年创意产业从业人员约210万名,相较于2011年增长了34.5%。2018年,创意产业为英国经济创收超1110亿英镑。

  在提供和获得艺术教育的机会方面,大幅度的资金削减对艺术教育行业造成的损害显而易见,尤其是对于依靠公共资助的低收入者而言,更是雪上加霜。2019年,英国教育部发布报告《18岁后的教育和资金审查》提出,大学应增加更符合经济需要的课程,并减少“低价值”学位。贝尔认为,该报告暗示许多艺术课程价值很低,这严重忽视了艺术类毕业生对该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巨大贡献。

  英国大学协会研究发现,创意产业是新思想、实践和商业模式的重要来源。英国博物馆协会主席莎伦·希尔(Sharon Heal)表示,人文艺术不仅对于英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在构建长期文化基础设施方面也扮演着重要角色。未来,可能受经费影响的领域包括考古、艺术与音乐,这些领域对于文化繁荣发展至关重要。

  在地方上,艺术实践、教育和商业的发展互相交织。2018年《英国现场音乐普查报告》强调,为支持音乐人才发展,相关场馆、企业、高校之间要加强合作,这是建立和发展人才流动途径的一个重要方面。报告显示,近60%的受访场馆与教育社区、大学有正式或非正式的联系。地方经济以及英国经济都在这些联系中受益。不过,贝尔表示,厘清艺术教育的经济和文化贡献并非易事。

  人文艺术学科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数字挑战和机遇。贝尔认为,英国文化艺术产业已经受到疫情影响。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是长期培育的结果,要迅速恢复并不容易。当下,这些领域更需要支持性的环境,因而需要从战略、整体和长期角度看待它们的价值。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