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党的革命精神谱系
2021年06月23日 07: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23日第2192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讯 (记者查建国 陈炼)6月11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与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及思政课建设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表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光辉历史中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同时铸就了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革命精神,形成了独特的精神谱系,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撑和宝贵财富。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作为重要的红色教育资源,为青年一代拼搏奋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料,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提出,运用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的关键是要浸润心灵,做到润物细无声。中国革命精神博大精深,我们要明晰精神谱系,立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运用红色文化资源育人,重在引人入胜。党史课、思政课作为最应该有“颜值”的课程,既要擦亮马克思主义的底色,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又要结合新时代和年轻人的特点,注入时尚元素。同时,思政课程要与其他课程同向同行,辐射带动其他课程发挥好育人功能。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表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需要经常学,反复学,结合工作实际学,从而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认为,学习“四史”是实现思政课目标的重要基础,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离不开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四史”学习,我们要学会把握历史规律,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历史大势,找准历史方位;总结历史经验,提高历史思维能力。

  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复旦大学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