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人才资本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2021年06月21日 09: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21日第2190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6月18日,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官网发表了该智库高级研究员雅罗斯拉夫·里斯夫利科(Yaroslav Lissovolik)的文章。文章探讨了“人才资本”发展战略,呼吁在经济发展中应重视人才的作用,将更多资源投入到人才领域。

  制定人才资本发展长期经济战略

  里斯夫利科表示,政府在制定经济政策时通常会认为,人们要么追求经济增长率最大化,要么要求宏观经济稳定。但事实上,还可以选择“第三条道路”——发展“人才资本”。实际上,这一目标更为长远,在许多方面可以作为所有其他宏观经济优先事项的基础。发展“人才资本”可以被视为经济发展目标之一,因为正是这种发展促进了经济的潜在增长,同时减少了与不平等和制度不足相关的失衡。

  在里斯夫利科看来,俄罗斯可以制定以发展“人才资本”为重点的经济战略,但其基础必然是长期经济发展战略与短期和中期经济优先事项相互协调。在这种长期经济发展战略框架内,有必要制定即使在经济波动和不稳定时期也要维持以“人才资本”发展为目标的政策路线。因此,长期经济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应包括:将发展“人才资本”列为优先事项,制定符合经济政策的中期和短期目标或方案;建立有条件的教育发展补助制度,促进地区间“人才资本”竞争。

  政府支出结构及其目标是影响公众对政府信心和普通收入人群纳税意愿的重要因素。政府在发展教育和保健方面进行适当、有效的支出,是其在国家发展过程中对人口进行投资的重要方式。

  从人才资本角度实施差别化税收政策

  在里斯夫利科看来,全球范围内酒类和烟草产品的消费税增加是大势所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在积极采取相关措施。例如,菲律宾于2012年底提高烟酒税,实施后的第一年即为该国增加了12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另外,近年来许多国家开始对不健康食品征税。丹麦于2011年对每公斤速食和半成品食品征收2.15欧元税款,导致前9个月相关商品消费量下降了10%—15%,而所征收税款达到计划的96%以上。

  总之,里斯夫利科认为,就俄罗斯目前的经济状况而言,在规划预算政策的优先事项以及整个俄罗斯的经济发展政策时,不仅要解决当前紧迫的任务,还要结合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期目标。发展“人才资本”不仅可以提高俄罗斯内部经济发展动力,还可以提高俄罗斯对外经济政策效能。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