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国—中东欧合作水平
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论坛举行
2021年06月18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18日第2189期 作者:记者高莹

  本报讯 (记者高莹)6月9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论坛在宁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王灵桂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确立后,相关地方合作不断深入并形成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和平台,在经贸、投资、旅游、教育、能源、卫生、医药、智库、金融、文化和物流等20多个领域全面开花。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地提升,地方参与的形式、主体、内容都得到前所未有的扩展,地方合作已经越来越多地嵌入国家发展战略,成为我国开展对外交往的重要支撑。智库学者应从多种角度深入研究这种趋势,从新的历史方位分析总结,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

  王灵桂建议,应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待地方合作,推广“大地方合作”理念,不断丰富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的内涵;要重视地方合作创新性实践,乘势而为、主动创新、勇于实践,不断创造新的经验;要灵活务实地利用好各种形式的地方合作,积极探索新的合作形式,发掘新的合作潜力;要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供务实管用的政策咨询建议,找准研究的切入点,把智力服务工作不断推向新水平、新台阶、新境界,更好服务于中国—中东欧合作,共同打造迈向阳光大道的“一带一路”。

  彭佳学表示,积极利用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平台扩大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加强地方经贸合作,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是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主旨讲话的重要内容。此次论坛聚焦服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大局,共同探讨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大计,必将对中国—中东欧国家携手共谱合作新篇章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期待与会专家学者立足各自专业领域、研究方向,提出更多可以落地实施的建议方案,更好地推动经贸合作、科技创新合作、绿色低碳环保合作,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为新形势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凝聚新共识、探索新路径。

  霍玉珍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立足双方现实需求和发展的互补性,同中国—中东欧国家双边关系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既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也形成了规模效应,得到了中东欧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参与。地方合作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最活跃、最丰富、最具潜力的合作领域之一,智库是连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地方企业、社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希望此次论坛能够提出合理化倡议与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以更好地推进下一步工作,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

  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商务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中国社会科学院、宁波市社会科学院、中国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金融研究院(上海)、浙江大学等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高校的80余位代表现场参会;来自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捷克科学院、匈牙利国际事务与贸易研究所、保加利亚外交学院、克罗地亚地缘经济论坛、波兰雅盖隆大学等中东欧国家智库和学术机构的10余位学者线上参会。与会代表围绕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经贸务实合作、地方绿色环保合作、地方科技创新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交流,为开创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新局面建言献策。与会者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仍有广阔的合作领域亟待开拓;地方合作在绿色经济、新能源、健康医疗以及教育文化等领域能够起到创新性作用;不同国家、城市应发挥各自条件和禀赋,发掘更大的合作潜力;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地方合作也需要考虑地缘政治因素,做好风险评估和预防措施。

  此次论坛是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配套活动之一。论坛发布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年度重要研究成果《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研究报告2020》《中东欧国家交通运输国别报告2021》《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进展与评估报告(2012—2020)》(英文版),以及由霍玉珍大使主编的《探秘中东欧》。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刘作奎主持成果发布式。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浙江万里学院、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协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