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发展模式面临变革
2021年05月28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28日第2175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改变了传统的工作和学习方式。与此同时,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也推动了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针对这些新情况,高校必须做出适当调整,以确保高等教育发展的可持续性。

  疫情对高等教育的影响

  疫情的发生,对部分高校教职工工作的稳定性产生了影响。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LH马丁研究所(LH Martin Institute)研究员伊丽莎白·巴雷(Elizabeth Baré)表示,2001—2019年,澳大利亚高校的临时雇员人数翻了一番,达到两万多人。现今这部分人群受疫情的影响很大,他们中有近一半的人失去了工作,师资力量的锐减可能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巴雷认为,高校应通过改革措施改善临时雇员的工作条件,例如与临时雇员签订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为其提供奖励与职业晋升机会等,这些措施能够提高这部分人群工作的稳定性。

  疫情的发生,改变了人们对在线学习的认知。在英国斯特灵大学经济学讲师保罗·考威尔(Paul Cowell)看来,疫情发生之前,在线学习主要以一种虚拟的形式存在,在线学习平台的功能只是存储课程资料而非学习的地方。疫情期间,在线教育飞速发展。现在,通过视频和交互式媒体进行在线学习,已成为学生学习方式的一部分。

  高校需认可数字技术变革

  数字技术的发展为不同的社会角色带来了新的需求与期望,如数据分析、终身学习、跨学科与多学科发展等,这需要高校以集体整合的方式构建开放的制度文化,同时勇于面对变化和调整。秘鲁太平洋大学研究员费利佩·波托卡雷罗(Felipe Portocarrero)表示,数字化转型不仅表现为数字工具得到广泛应用,还需要创造性地运用现有技术。这就要求高校精确地使用数字技术,将其融入长期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复合教育能力。

  在波托卡雷罗看来,高等教育机构相关负责人当前面临的任务是,提供用于评估创新的、灵活的解决方案,以应对数字技术发展对高等教育的影响,但这种改变是长期与深刻的。因此,如果一直以被动等待甚至抵制的态度来应对组织变革,或者只是提出短期解决方案,都不可能解决当前的教育问题。只有切实认可创新与变革的理念,才能真正改变制度僵化的现状。

  提高多样性与包容性

  作为培养未来专业人才的殿堂,高校要在提高包容性方面起到示范和领导作用,尤其应该加快向性别平等目标迈进的步伐,同时破除那些有碍于增加高校文化多样性的积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教授莱萨·萨金特(Leisa Sargent)认为,从传统的人文关怀视角来看,女性往往被认为需要更多的工作灵活性。其实,增加男性的工作灵活性也是高校改革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男性也需要参与家庭和社区生活的时间,而这一点过去常被忽略。此外,高校存在劳动力多样性不足的问题,特别是能够让来自不同背景的女性担任领导者角色的途径较少,她们在高校的工作中往往面临更多障碍。为解决这一问题,萨金特建议,高校应制定组织战略,认可来自不同背景的教职工所作的努力,并通过聆听不同的声音,进行自我变革,改善相关政策与领导方式。

  波托卡雷罗提出,高校要提高数字包容性,关怀那些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确保他们能够访问互联网,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加深社会的不平等。当然,仅仅帮助贫困学生连接到数字学习平台是不够的,还要在教育过程中融入批判性思维和团结精神,使所有学生都意识到,他们对改变不平等的现状是负有责任的,他们正是未来承担变革任务的重要主体。

  萨金特也持同样观点。他表示,高校要继续为弱势学生群体提供更具包容性的学习环境。提高多样性和包容性可以使高校拥有更多生命力,也有助于构建一个更加可持续的、公平公正的社会。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