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年05月28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28日第2175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杰

  5月23日,“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首届‘青马学术论坛’”在济南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重要经验及现实启示”展开深入研讨。

  总结百年奋斗经验

  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梳理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道路探索的成功经验。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为探索中国道路指明了方向,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正确方向,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百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的实际问题,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必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主题和世界大势,坚持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在百年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不断熔铸锻造形成了一脉相承、接续发展的革命精神谱系,这些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认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一个整体,贯穿其中的精髓要义值得深入研究。理想是精神谱系的灵魂,为民是价值追求,奉献是崇高风范,艰苦卓绝的奋斗实践孕育伟大精神。同时,从道路开辟、理论发展到科技探索,都离不开伟大的创新精神。精神谱系具有理论性与实践性统一、典型性与广泛性统一、党性与人民性统一、民族性与世界性统一、历史性与现实性统一等基本特征。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刘红凛认为,分析我国制度优势,既要充分看到制度优势,也要深刻认识到我国制度能够充分发挥优势的政治因素与实践机制。制度优势体现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各个方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根本政治保障。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一领导核心,才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集中力量办大事。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在建党百年之际,回望总结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意义重大。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商志晓梳理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程的创新成果及基本经验。要抓住主要矛盾,着力做好结合文章。在百年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探索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要抓住根本任务,着力做好双向互化。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的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要抓住关键问题,着力探寻发展道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抓住理论创新,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任务。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山东省社科联原党组副书记包心鉴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时代性、实践性、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基本特征。在百年辉煌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并以此指导革命、建设、改革实践进程中的问题。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站在新的发展起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继续深化推进,需要我们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践为先导、以规律为遵循。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深入党史研究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任贵祥系统梳理与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重要论述的创新、方法论及特点。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对于推进和深化党史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史研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

  在实践中加强党的建设

  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并为此进行了不懈探索。正是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自身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表示,我们在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坚定立场;动态把握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出现的现实矛盾和突出问题;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想作坚决斗争,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征程成就辉煌。中国共产党的独特政治品格和精神气质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密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邓纯东提出,中国共产党有其他政党不具备的一系列优秀、特殊的品质:科学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守自己的立党宗旨和践行自己的神圣使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锋队性质;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

  会议由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