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负责任的新技术
2021年04月23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23日第2153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世界经济论坛官网近日发文称,未来十年,一系列技术解决方案将全方位改变人们的生活,但相应技术解决方案在解决现有问题的同时也会产生新问题。4月6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在日本举行首届全球技术治理峰会,探讨了人们应如何设计、开发和使用技术,如何塑造更公平、更负责任的世界。

  目前,全球在经济、气候环境等方面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新兴技术和前沿技术在内的创新活动,对于解决相关问题至关重要。但技术解决方案也给人类带来了挑战。例如,一项医疗新技术在更快为患者服务的同时,能否保证患者信息的安全性和私密性。另外,此类技术解决方案在设计时,能否做到以人为本、考虑到包容性,这都是人们需要考虑的因素。

  世界经济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致力于发现问题、促进讨论并对技术解决方案进行试点运行。各方利益相关者在此与来自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的领导者合作,协助开发新的技术使用方法,力争在降低风险的同时实现利益最大化。以整体的方式解决问题,有助于优化整个系统。因此,决策者听取来自不同部门和行业的声音,可以对问题产生更深刻的认识,从而更好地设计持久性框架,开展最佳实践。此次峰会在展示最前沿技术的同时,也希望提高人们对技术解决方案公正性和责任感的认识。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