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协作遏制虚假信息传播
2021年04月09日 09: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9日第2143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虚假新闻在英国脱欧和2016年美国大选的过程中呈现泛滥状态,这一现象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学者们试图更加深入地了解虚假新闻的传播方式。《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近日刊发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综合知识教授邓肯·瓦茨(Duncan Watts)等学者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研究人员用新的研究框架展示了虚假信息的起源、性质、普遍性及其对社会造成的影响。

  从虚假信息的内容来看,虚假信息的概念不只与谎言有关,人们还可能因为更多微妙的策略而被误导,从而接受虚假信息。瓦茨解释到,这些策略包括数据的随意挑选、混淆相关性和因果关系、以特定的方式陈述事实等。这些策略可能引导人们在无法进行事实核查的情况下得出错误结论。从虚假信息的传播形式来看,其传播并不仅限于社交媒体,电视、广播和印刷出版物也都起着重要作用。尽管在过去四年间,学者们对推特(Twitter)的研究远远超过对电视行业的研究,但是与推特相比,电视通常是美国人获取与政治相关信息的更重要的来源。

  为此,瓦茨建议,必须从更广泛的层面去关注信息生态系统。学者可以与计算机专家合作提高算法的公平性,与新闻从业者合作以了解自身的工作如何影响公众舆论。总之,学者与学术界以外的合作伙伴进行交流对于解决虚假信息问题至关重要。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