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理念
2021年04月09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9日第2143期 作者:本报记者 孙美娟 闫勇

  3月28日,“第七届首都治理论坛:超大城市治理的新理念”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超大城市治理新理念、数据开放与智慧城市等主题展开讨论。

  数字时代,超大城市治理面临着回应公共管理核心价值的挑战。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杨开峰表示,超大城市治理最终要归根于公共福利、公共福祉和公共价值的创造。我们需要从公共管理的视角,思考如何实现从治理理念到群众获得感的跨越。此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和数字化转型不仅直接影响治理的效率和效果等指标,也会对社会结构、文化认知、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围绕中国超大城市治理中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提出四点看法:第一,要将超大城市的治理放在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体系中进行思考;第二,发挥超大城市治理在政产学研用中的基础研发核心作用;第三,新发展格局要求超大城市治理不仅要推行供给侧改革,还要成为需求管理的排头兵;第四,超大城市要成为数字社会和数字时代的引领者。

  成都“公园城市”的治理理念受到较多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表示,“公园城市”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是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表达、城市文明的继承创新以及人民美好生活的价值归依。“公园城市”涵盖筑景、成势、聚人、兴业四个维度,核心要素包括和谐共生、品质生活、绿色发展、文化传扬、现代治理。“公园城市”理念的意蕴可以归纳为:以人为本、幸福美好;绿色生态、永续发展;风貌美丽,场景怡人;良序善治,安居乐业;舒适安逸,和谐友好。

  “智慧城市”建设是超大城市治理领域的热点话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朱春奎认为,智慧城市的精髓在于运用科技创新赋能超大城市,破解“城市病”。我国智慧城市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行业应用驱动的数字城市、新兴技术驱动的智慧城市以及大数据驱动的新型智慧城市,在政府治理层面则经历了从电子政务到数字政府,再到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过程。经验证明,数字政府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效在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作为数字治理的“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如何实现和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对此,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认为,“一网通办”的本质是通过线上线下的便民举措,拉近市民与政府的距离;“一网统管”的本质是通过建立问题导向的治理模式,拉近政府与市民的距离。“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是一系列创新的组合,体现了新技术重塑政府和治理的形态,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

  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钊表示,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我们的城市规划与建设应该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当前,讨论超大城市治理新理念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还会深入下去。学者与社会各界应加强对话、共同努力,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贡献力量。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机构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