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诗性美学新领域
2021年04月09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9日第2143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刘姝言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刘姝言)第二届中国诗性美学暨心心美学高端论坛近日在广西桂林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天人合一与心心美学”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丁来先表示,心心存在美学简称“心心美学”或诗学,其立足于人们切实的细致自明的存在体验,立足于人们对虚假的过分物化经验追求的克服。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旭晓表示,心心美学从天心人心的相通性谈起,进一步突出了心的力量和探寻,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信仰和力量的发掘。心心美学强调美学(诗学)要对人的心灵进行讴歌,而人的心灵也是人的本真之所在。当前,美学滥用现象造成人们对美的理解肤浅化、庸俗化,因此,探索“心心美学”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党圣元认为,心心美学聚焦的问题,是面对学科和时代发展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我们应在古今中外哲学之间打通路径,寻找天心人心的贯通之处。

  “心心美学是一场生命体验的对话。”浙江大学教授俞建文谈到,心心美学是将东西方圣贤们的智慧融化在天人合一、以人为本的境地,开辟出新的学术系统和认知思维。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王杰认为,当代美学可以从哲学、社会学、人类学、自然科学等路径深化研究。

  论坛由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