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科技新闻报道的准确性
2021年03月01日 09: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1日第211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术预印本发表数量大大增加,但媒体在报道这些研究的不确定性方面,做法有较大差异。近日,来自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期刊《健康通讯》上发表了一项新研究,对媒体报道学术预印本的出版和科学问题的模式,以及危机对报道模式的影响进行了追踪。

  研究团队分析了15家媒体对2020年1—4月发表的与新冠肺炎相关的预印本研究的报道情况。研究结果显示,这457份报道通常都包含原论文的超链接,但约有2/5的报道没有提及研究是未经审查或验证的初步预印本成果。其中包括《卫报》等新闻媒体和MSN等门户网站,也包括主要从学术研究人员那里获取内容的“对话”网。此外,约有3/5的报道说明了研究具备不确定性,这些报道多来自科技杂志和医学网站。

  研究人员表示,国际社会能够在短时间内研发出新冠肺炎疫苗,与相关研究借助预印本的形式得以迅速传播有一定关系。但这也意味着这些学术成果会更加迅速地受到公众的关注。研究人员应意识到媒体会将同行评议论文、预印本、博客文章甚至社交媒体发文投放到世界各地,因此要始终注意向媒体强调其研究的局限性。

  新闻报道的透明度对科学家和公众均有重要意义,媒体记者应充分了解学术预印本的不确定性和相关研究的局限性,并在新闻报道中予以重视和强调。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