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型伦理知识形态
2021年03月01日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1日第2115期 作者:记者王广禄 通讯员苗芳艳

  本报南京2月28日电 (记者王广禄 通讯员苗芳艳)近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伦理道德数据库建设研究”中期总结与推进会议在南京举行。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道德生活口述史”记忆库在整个项目中的定位与研究重点。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珏表示,“道德生活口述史”研究是一项重大伦理记忆工程。项目组从2019年寒假开始到2021年寒假已进行7期“道德生活口述史”访谈,搜集不同代际、不同年代人们的道德生活口述史数据。在此基础上,项目组借助现代科技工具和手段,将人们的“感受结构”留存于史,旨在达到弥补伦理断裂、抢救珍贵道德记忆的目标,并积极探索建构本土化的伦理学理论范式。

  目前,该项目的主要成果包括:7卷12册、约1000万字的《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已经出版;建立了中国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西方重大伦理事件信息库、中国社会组织伦理状况(深度访谈)信息库、当代中国伦理表情图库等数据库;组织学生深入家庭、社区和乡村,采集道德生活口述原始资料,在大变革时代较为完整地保留一代人的集体伦理记忆,已完成635份深度访谈录音,整理文字资料1000多万字。

  王珏认为,与传统经验性、思辨性的伦理知识形态不同,构建一种数字人文时代新型的伦理知识形态是此项课题的特色和主要创新之处。课题将建设的中国伦理道德调查数据库、“重大伦理事件”案例库、“道德生活口述史”记忆库这三大数据库,不仅会呈现数据,还将对相关数据进行充分挖掘和分析。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