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基础设施建设的综合效益
2021年02月26日 06: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26日第2114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水资源对改善全球农村地区福祉至关重要。美国斯坦福大学近日在期刊《社会科学与医药》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在赞比亚农村地区的家庭住宅中安装自来水设施可以为女性节省大量日常生活时间,同时促进经济增长和保障粮食安全。

  研究人员对赞比亚南部4个乡村进行了追踪调查,这些乡村人口数量相近,学校、市场和医疗保健设施情况相似。其中,两个乡村安装了管道将自来水输送到各个家庭。研究人员发现,拥有自来水设施的家庭花在取水上的时间减少了80%,相当于每周节省近4小时。拥有自来水设施的家庭的生产用水也同时增加,有更多家庭收获了多种类的农作物。研究人员表示,在赞比亚其他地区,将自来水引到家庭住所附近能够为农村家庭平均每月节省约32小时,是研究案例中的2倍。此外,解决自来水供应问题,能够为女性提供更多时间,进而让她们更好地致力于促进家庭健康和经济发展。

  过去几十年间,各国政府和国际援助组织花费数亿美元来安装基本水源设施,但其中很多水源仍远离用户居所,导致取水行程漫长。有研究表明,这种取水方式不利于身心健康。在家中接入自来水管道可以提供卫生及生活用水,增加粮食产量,降低传染病风险。

  当然,建设自来水基础设施前期成本较高,但其产生的巨大效益让人们看到这项工作对未来长期发展的重要性。该研究为在低收入农村地区进行自来水基础设施投资提供了依据,可促使政府和非政府组织更仔细地评估用自来水替代其他难获得的公共水源的成本和收益。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