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风格反映作者社会群体归属
2021年02月26日 06: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26日第2114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官网近日刊文称,由该校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高校共同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群体的行为规范会在个人写作风格中得以体现。人们写作风格的细微变化可以揭示他们在特定时刻的社会群体归属。

  群体归属是人类身份的核心。基于不同的共有特征或共同利益,大多数人会是多个群体的一分子,例如,既是一名员工,又是孩子的父母。当某个场景指向个体的某一身份属性时,人们在行为上会倾向于遵循此群体的规范,让自己表现得体。

  研究人员发现,当网民在网上匿名写作时,社会身份发生变化,写作风格也会相应改变。对写作风格的评估可以推测作者在撰写文章时,受哪一种群体身份影响,准确率达70%左右。埃克塞特大学社会与组织心理学高级讲师米利亚姆·科斯切特-雷斯(Miriam Koschate-Reis)表示,人们会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切换自身身份。例如,许多人需要在父母和员工的角色之间转换,以兼顾家庭教育、儿童保育和工作职责。她所在的研究团队通过关注语言,来追踪在特定情境下哪些群体身份会被激活。研究人员发现,人们既会调整写作风格以打动读者,也会根据当时影响他们的群体身份来改变写作风格。例如,当实验参与者的角色被设定为父母时,他们会使用相应的语言模式,使用特定的代词和情感表达词汇。

  科斯切特-雷斯表示,该团队的研究方法使在实验室之外量化获取不同群体身份成为可能,可以为不同领域决策者制定政策和干预措施提供参考。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