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应注意语言变体
2021年02月24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24日总第2112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官网近日发消息称,该校学者发文探讨了课堂外语教学是否应涉及俚语等非标准语言形式这一问题,并提出外语学习者应在课堂上了解所学语言的各个方面,包括俚语等有争议的语言形式。

  兰卡斯特大学语言与文化系德语研究高级教师萨沙斯·托尔汉斯(Sascha Stollhans)在《语言学习课堂里的语言变异:考察地域变异和“非标准”变体的作用》一文中表示,对于如何教授语言规范和语言变异,外语教学专业人士的看法很不一致,现有教材在这方面的处理方式差异显著。一些教师担心学生接触非标准语言后会因概念混淆、理解不清晰而产生使用不当的问题。但是,语言变异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研究领域,它不仅对语言学习者有吸引力,对语言学习动机也有积极影响。托尔汉斯认为,外语学习者在线上交流或与母语人士互动时,都有可能遇到不同的语言变体。因此,对这些变体有一定的认识和敏感度,对外语学习者有益。

  托尔汉斯建议,课程设计者和教师应在母语教学中使学生认识到语言变异的丰富性和动态形式,因为这是他们了解其他语言复杂性的第一步。语言测试委员会应允许应试者在语言测试中适当使用非标准语言。教师培训机构应帮助教师注意到与语言变异相关的问题,并为他们在教学中恰当引入该方面内容提供指导。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