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数字经济的社会公正
2021年02月24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24日总第2112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月20日是世界社会公正日。2月19日,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发文称,2021年世界社会公正日的主题为“呼吁数字经济中的社会公正”,该主题呼应了人们当前在数字经济中面临的一系列困境。

  技术的飞速发展给国际社会带来机遇与挑战,但也加剧了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中的不平等现象。文中提到,大量人口缺少可靠、可负担的互联网访问权限,导致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只存在于与互联网相连的人群中。我们必须弄清楚,哪些群体被排除在外,以及他们付出了哪些代价。为了解决数字鸿沟问题,世界各国需要提供可替代的基础设施供应商,并大范围提高人们的数字技能。

  美国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斯纳(Michael Posner)表示,近年来,社交媒体迅速发展,通过提供和传播大量免费且易于获得的信息,推动了社会的公正。然而,一些滥用社交媒体平台的行为给社会公正造成了损害,并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例如,有些人通过社交媒体传播仇恨言论、虚假信息和其他有害内容。为了确保社会公正,社交媒体平台在审核网站内容方面应承担更大的责任。同时,政府应扩大对社交媒体的监管权。

  文章提出,为了确保数字世界中的社会公正,技术公司应让更多的民众参与进来,邀请他们进入设计环节,积极提供想法,以更好地塑造民众的数字未来。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