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领域女性地位待提升
2021年02月22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22日第2110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月10日,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刊发消息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女性在科研领域中仍面临性别偏见,部分发达国家在性别平等方面的表现远远落后于发展中国家。

  该文称,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工程专业学科的女性毕业生人数仅占全部毕业人数的28%,计算机和信息科学学科的女性毕业生人数仅占全部毕业人数的40%。此外,在经合组织成员中,毕业于工科的女性人数比例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其中法国为26.1%、澳大利亚为23.2%、美国为20.4%、韩国为20.1%、瑞士为16.1%、日本为14%。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公布了工科女性毕业生人数比例较高的国家,包括阿尔及利亚(48.5%)、摩洛哥(42.2%)、阿曼(43.2%)、叙利亚(43.9%)、突尼斯(44.2%)。在拉丁美洲,古巴工科女性毕业生比例达到了41.7%、秘鲁为47.5%、乌拉圭为45.9%。总体来说,女性研究人员通常存在学术生涯较短、收入较低等情况。同时,女性研究人员在世界知名期刊发表论文的比例也较低,代表性不足,这导致她们获得的研究资助也少于男性同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提到,即使在21世纪,女性也常常因性别原因而在科研领域面临被边缘化的困境。女性需要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文中还提到,在当前的数字经济浪潮中,只有消除性别偏见,才能有效推动自动化进程。在未来开发人工智能应用时,必须充分考虑女性的观点与需求,才能使其更好地造福社会。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