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共同应对疫情导致的社会危机
2021年02月22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22日第2110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科学促进会旗下期刊《科学进展》近日刊发了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与资源经济学教授爱德华·米格尔(Edward Miguel)等26位来自不同国家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文章,题为《新冠危机期间的生活水平下降:来自九个发展中国家的定量证据》。

  目前,对于大部分低收入及中等收入国家而言,依然缺少有关疫情期间经济状况的系统性定量证据,其部分原因是这些国家的经济环境包括大量非正式经济和自给农业,难以进行精确数据统计。该研究团队对非洲的布基纳法索、加纳、肯尼亚、卢旺达、塞拉利昂,亚洲的孟加拉国、尼泊尔、菲律宾和拉丁美洲的哥伦比亚这9个国家3万余个家庭进行调研,记录了受访家庭从2020年4月起的就业、收入和食品安全状况的下降情况,围绕疫情对中低收入国家不同群体造成的经济影响进行了丰富的量化描述。

  研究结果表明,这些发展中国家受访对象的就业率和收入急剧下降,其恶化程度与美国等富裕国家持平或更严重。在9个国家中,经历了收入降低的受访者比例中位数高达67%。例如,在孟加拉国、布基纳法索、哥伦比亚、加纳、肯尼亚、卢旺达和塞拉利昂这7个国家,有50%—80%的受访对象表示在疫情期间出现了收入减少的情况。此外,48%的肯尼亚农村家庭和87%的塞拉利昂农村家庭为了应对危机不得不削减一餐或减少每餐食物分量。不过在南亚,由于疫情暴发的时间点晚于收获季,食物储备相对充足。

  研究人员提出,各国应谨慎制定经济应对计划,减少民众的面对面接触,以避免造成不利于公共卫生形势的后果。在全球视角下,中低收入国家可能需要赠款或优惠贷款等国际支持。尽管富裕国家自身也面临公共卫生和经济方面的压力,但帮助发展中国家不仅符合人道主义原则,也符合富裕国家的自身利益。同时,中低收入国家的政策决策者还应制定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增加可持续的收入来源,提高金融系统的弹性。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