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温度”反映人类创新速度
2021年02月22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22日第2110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学者研发了一种“语言温度计”以了解过去数千年里语言发展和人类创新的速度。

  据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官网1月26日报道,该校理论物理学教授托拜厄斯·加拉(Tobias Galla)、语言学与英语语言副教授里卡多·贝穆德斯-奥特罗(Ricardo Bermúdez-Otero)等人在新研究《地理空间分布反映语言特征的温度》中借鉴统计物理学原理建立了一个用来考察语言演化动态的数学模型。该模型所用的数据来源于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世界语言结构图册》,其中收录了2676种当代语言。

  研究人员表示,驱动语言变化的力量在数千年里发挥作用并留下了可测量的地理空间标记。在该模型中,每种语言都具有一系列特征,其中有些是“热”特征,有些是“冷”特征。例如,一些语言将宾语放在动词前,这样的顺序较有可能在长时期内保持不变,这就是一个“冷”特征。相反,类似英语冠词“the”的一些语言成分的变化速度则快得多,它们可能在一个历史时期内存在,在下一个时期内消失,这就是一个“热”特征。研究表明,具有“冷”特征的语言倾向于“抱团”群聚,具有“热”特征的语言地理分布更加分散。

  贝穆德斯-奥特罗表示,这种分析方法如同一个温度计,能够表明某种语言性质在一定历史时期内是否比其他性质更容易变化,也可用于衡量其他社会行为在历史时空内的变化速度,进而借此判断在一定历史时期内某一地区人们的创新速度是否高于另一地区。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