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虚假信息传播
2021年02月01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1日第210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月25日,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研究助理阿科特·罗哈尼(Archit Lohani)在该机构官网撰文表示,社交媒体平台的繁荣促进了信息共享,也提高了网络连通性和公民参与度。但同时,社交媒体很容易被恶意滥用。文章建议印度对社交媒体平台加强监管并进行必要改革。

  罗哈尼表示,社交媒体平台为网民提供了平等发声的机会,但同时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传播错误信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项研究发现,假新闻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传播得更快、更远、更深入。而社交媒体公司并没有足够的资源用于快速识别和删除相关内容。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凸显了信息传播的速度之快和范围之广。疫情期间,部分社交媒体平台成为假新闻的信息源,并引发恐慌和混乱。滥用这些平台可能会在政治、经济、心理层面对民众产生影响,甚至引发歧视和暴力。

  由于颠覆性技术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在法律法规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单靠平台的力量无法承担对抗虚假信息的责任。罗哈尼建议,印度可以从多个方面完善监管机制:设立独立的监管机构,对相关法规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政府和平台要采取有效和必要的干预措施,并履行应尽的职责;与所有利益相关者协商,制定一项具有包容性和道德性的行为准则;通过委托监管机构、社交媒体平台、民间组织和学术界定期提交研究报告,提高监管透明度;推动数字教育和开办讲习班,帮助民众掌握必要且正确的社交媒体使用技能。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