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动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1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1日第2102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1月29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1月27日,“中国近代金融业发展”学术研讨会暨《近代中国的银行业》中译本发布会在上海召开。与会专家学者热议金融史研究的当代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治理金融风险,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改革开放有序推进。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表示,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际,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同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下,我国要建设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依靠科技创新推动金融监管、服务结构和质量转变。高端智库应关注中国近代银行业的发展历程,推动经济史学科的发展,为学界思考如何加快构建现代金融体系、完善金融市场治理,以及如何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等问题提供历史借鉴。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韩汉君认为,经济史研究有着重要的现实启示意义。近代上海作为远东金融中心的历史经验,对于当前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解决中国金融发展中遇到的一些现实问题具有一定参考价值。我们发现,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开始思考回归本原、回归传统及社会真正需要的金融创新。因此,研究中国银行业的传统业务与金融创新发展的关系显得格外重要。

  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