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奋斗
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2021年01月29日 07: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9日第2101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1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代表院党组作工作报告。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作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讲话。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主持会议。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马宏兵等应邀出席会议。副院长、党组成员高翔、高培勇,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

  谢伏瞻指出,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团结带领全院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我们经受住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政治机关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阐释深入推进,“三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智库研究成果丰硕,党的建设坚强有力,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谢伏瞻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办成了几件大事,解决了几大难题,跃上了一个大台阶,为迈向新的发展阶段打下了坚实基础,彰显了全院干部职工的创造力,增强了全体同志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十四五”时期,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要更加巩固,要基本构建起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色的国家高端智库体系,基本形成优秀人才辈出、各类人才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基本建成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基本建成与“三大体系”建设相适应的治理体系,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要全方位提升。

  谢伏瞻强调,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向着基本建成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2021年全院工作要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发展阶段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中心工作,强化国家队意识,提升国家队能力,凝聚国家队人才,推出国家队成果,展现国家队水平,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谢伏瞻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精神,做好中国社会科学院2021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意识形态坚强阵地;二是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三是着力提高政治执行力,加快构建“三大体系”,加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切实办好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四是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

  王京清指出,过去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的建设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围绕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科研得到有效推进。总结“十三五”时期全院党的建设工作,有以下六条经验: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营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浓厚氛围;必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推进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必须坚持正风肃纪,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必须坚持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王京清指出,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建工作要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科研,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提供坚强保证。

  杨笑山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两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有力引领和坚强保障。

  杨笑山指出,驻院纪检监察组2021年主要工作有:以强化政治监督为重点,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实现“三不”一体推进为目标,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以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为抓手,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采用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设1个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院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离退休干部代表、青年代表、现职所局级副职领导干部(含当代中国研究所各部门主任)300余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分别参加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扩大范围参会人员以视频方式在线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