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前沿科技伦理研究
2021年02月01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1日第2102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白鹏飞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白鹏飞)1月23日,北京市科协前沿科技伦理与公共政策智库基地工作会议在线举行。围绕前沿科技伦理与公共政策等议题,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讨论。

  重视智库研究成果。北京市科协学会部副部长杜扬表示,要发挥党建引领学术交流作用,让更多的学术交流成果转化为科普产品和决策咨询建议,汇聚专家智慧建设好科协智库基地平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刘大椿表示,咨询研究是智库基地的重要工作,也是人文社会科学三大重要功能之一。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大致包括现象认知和理论建构的基础性研究,以及从事筹划和制定方案的应用性研究。咨询研究不仅需要调研,更需要思想和见识,在远见卓识的基础上洞察情况、提出方案。因此,要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性研究,鼓励原创性的、启发性的理论观点;同时,决策咨询专家既要关注现实,又要超然物外,以便形成客观独立的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

  立足实践开展科技伦理研究。面对全球疫情背后潜藏的生物安全等问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刘益东呼吁,要在观念、技术、管理、制度等层面制定切实有效的国际公约,以加强国际合作,增进国家之间的战略互信,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段伟文表示,科技化时代人工智能伦理研究必须立足实践。面对深度科技化的社会,要在了解不同参与主体“痛点”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构建积极的共建性的人工智能伦理研究共同体。关于科技发展给人类带来的负面影响,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潘建红认为,运用技术的过程会潜移默化影响人的思维。人类在取舍技术的过程中,应遵守既满足人的需求又不危害环境的底线原则。

  会议由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举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