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合作可改善未来工作方式
2021年02月01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1日第210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份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数字技术合作将造福远程工作人员,特别是在政府、医疗、教育领域。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官网1月20日发布的由该校劳动未来研究所主任、教授马克·格里芬(Mark Griffin)和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技术注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教授阿尼鲁达·德赛(Aniruddha Desai)主笔的报告《数字合作如何塑造医疗和教育的未来》。该报告重点探讨了三个问题:合作性技术对劳动的转变起到什么作用,数字合作的机遇、挑战和最佳实践是什么,如何将合作性技术规模化并促进其发展,以改善医疗和高等教育领域未来的工作。这项研究由科廷大学、拉筹伯大学、美国思科公司和澳大利亚澳都斯公司合作主持。

  报告显示,劳动的性质正在快速变化,新技术正在转变基本的工作任务并创造出新的通信、决策、提高生产率的方法。无论是机械性、重复性的任务,还是更复杂、更具创造性的人类活动,随着数据分析和传感器技术的进步,劳动自动化都将成为可能。疫情期间,由于保持社交距离和限制大规模出行,许多人正在采用灵活的远程办公方式,很多行业领先企业也在思考如何适应未来工作形式。合作性技术正在创造新的工作空间,将传统的、内部相互孤立的组织结构,转变为水平融合的网络。报告还介绍了合作性技术对生产率及人与技术之间的互动有何改善作用。

  格里芬表示,当前劳动方式的转变对劳动者个人生产率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通信技术的持续发展使大规模合作成为可能。此次研究确证了这些技术对政府、医疗和教育领域的重要性。在上述领域之间开展合作的必要性正与日俱增。德赛表示,合作性技术给团队和职场带来机遇,但了解并应对某些可预见的风险也很重要。劳动自动化不仅体现在改变重复性体力劳动上,也在颠覆人们的许多传统认知,并创造着新的劳动角色。但与此同时,劳动在向未来方式转变过程中也存在多种风险。

  思科公司副总裁肯·博尔(Ken Boal)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合作性技术在职场中的重要性。这份报告将为政府、医疗、教育及多个行业提供有力支持,帮助它们在规模化应用合作性技术时作出更明智的决策。澳都斯商业董事总经理克里斯·米歇尔(Chris Mitchell)表示,产业界和学术界形成的共同知识至关重要,这些知识能够启发商业决策,帮助公共和私人部门在未来保持竞争力和恢复力。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