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制造业和建筑业数字化水平
2021年01月27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7日总第2099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芬兰阿尔托大学官网近日发布报道称,该校计算机系研究员卡里·希卡宁(Kari Hiekkanen)、芬兰技术研究中心教授海基·艾利斯托(Heikki Ailisto)等人在新研究《数字化在芬兰如何发生?前景怎样?》中考察了数字化对芬兰社会的影响。

  大数据、物联网、5G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常被视为生产率的“驱动器”。有专家预测,数字化将使工业和服务业生产率大幅上升。然而,该项新研究表明,不同行业的情况差距很大。过去十年里,芬兰工业生产率提高22%,但机械和设备制造业生产率仅提高4%,建筑业生产率仅提高8%。与此形成反差的是,信息和通信行业生产率提高38%,金融和保险行业生产率提高35%。

  相关研究证实,上述差距源于不同行业利用数字化能力的差异。例如,银行业务比建筑工程更容易利用数字化。经合组织的一份报告将信息和金融行业列为整体数字化程度最高的行业。对这些行业内的企业而言,利用数字化对保持竞争力至关重要,因为它们的国际竞争对手也在推进数字化。建筑业在经合组织报告中则被列为数字化程度较低的行业。建筑业是典型的国内产业,国际竞争不会制造提高生产率的压力。另外,建筑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外国劳动者进入芬兰本国市场使劳动力成本保持在较低水平,也减轻了提高生产率的压力。

  研究人员表示,考虑到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未来芬兰能否保持社会经济繁荣,将取决于工业和其他部门能否以更少的劳动力完成同样的任务。因此,提高生产率势在必行。可以将数字化服务整合于产品之中,以提高产品对于消费者的价值;可以通过生产过程数字化、流水线化或常规任务自动化来提高生产率。阿尔托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教授蒂莫·塞帕拉表示,制造业和建筑业数字化的时机已经成熟,这有助于提高行业生产率。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