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剧美国性别不平等
2020年11月30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30日第205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欧盟之声网站11月26日发消息称,一项研究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美国女性在就业领域遭受的不平等。

  英国伦敦经济学院研究员西蒙·德扬科夫(Simeon Djankov)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伊娃·张(Eva Zhang)对近期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数据进行调研。研究结果显示,从疫情发生到2020年10月,美国妇女的劳动参与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凸显了性别差距的扩大。

  疫情对美国妇女就业人数较多的岗位造成的影响较其他岗位更加严重。妇女通常在餐饮、旅游和办公后勤等岗位工作,而这些岗位受到的影响非常严重。美国10月份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是需要人际接触的行业,如零售业,而这些行业的女性就业人数占女性就业总人数近四分之三。

  此前对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研究表明,职业母亲已经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庭劳动。但自疫情发生以来,职业母亲不得不更频繁地减少工作时间或完全离开工作岗位。据调查,疫情期间在家工作的男性每天花在育儿和家庭教育上的时间增加了4.7小时,而女性则增加了6.1小时。

  德扬科夫和张认为,要改变这种不平等状况,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对美国联邦和州一级的条例进行修改,以改善妇女就业环境。应特别关注育儿假立法和养老金规定。第二,专门建立以妇女为重点的职业培训奖励机制。通过提供与培训挂钩的融资激励措施,增加女性合格员工的数量。第三,评估疫情对家庭内部责任的影响。应详细分析妇女在家庭中承担了哪些额外无薪工作,从而为在工作时间和薪酬方面减少实际性别差距提供基准。例如,在2020年3月至7月期间实施的美国政府工资保险复苏计划中,并没有对失业的女性和男性支付区别对待。因此,在制定后续方案时,最好考虑到实际的性别薪酬差距。

  此外,还有两个问题值得长期关注。第一个问题是家庭暴力。初步证据表明,家庭暴力事件在疫情期间有所增加。第二个问题是由于妇女离开劳动岗位而加剧了收入不平等,而这种不平等隐含着更多社会层面问题。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