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四史”教育旨在立德树人
2020年11月30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30日第2058期 作者:记者陈炼

  本报上海11月29日电 (记者陈炼)“历史、现实、未来——‘四史’教育与立德树人学术论坛”近日在上海举行。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表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构成有分有聚、前后相继的壮美画卷。做好“四史”的条分缕析固然重要,而总体上的贯通连接也极其必要。

  从“四史”中总结经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巍表示,通过“四史”学习,可以为我们胸怀全局、把握大势、着眼大局提供厚重的底气,并激励我们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提出,对于高校思政教育而言,“四史”教育是有效途径,立德树人是中心环节。“四史”教育应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深刻揭示历史规律。同时,应树立正确世界观,确立科学方法论,引领学生学会揭示本质、把握规律,在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中,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此外,要深入思考为何进行“四史”教育、做怎样的“四史”教育和如何做好“四史”教育等基本问题,坚持用伟大成就激励人、用优良传统教育人、用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历史教训警示人,从而做到立德树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钢涛认为,“四史”与新时代中国的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基础。将“四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要厘清历史的基本脉络,从而更深刻地理解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明确我们的历史使命。

  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润看来,既要弄清楚“四史”的来龙去脉,也要认识它们之间的密切关联。只有把这“四史”联系起来,才能够通过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发现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吸取历史教训。

  论坛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