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成为全球经济重要参与者
2020年11月25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5日第2055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近年来,非洲作为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非洲已形成多样化的经济发展格局,经济增长潜力被进一步激发,有效改善了非洲民众的生活质量。对于非洲经济发展呈现出来的特点,以及如何保持非洲经济发展活力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形成多样化发展格局

  11月4日,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刊文表示,快速的经济和社会变革使非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过去,国际社会对非洲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石油和采矿业,而现在则更多地集中在电信、零售和服务业等行业。这一投资趋势的转变,缘于非洲国家在社会治理方面的明显改善,非洲极端贫困人口数量正逐年减少。此外,非洲拥有较多青年劳动人口以及较高的出生率,这一特质促使非洲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继续提供人口红利的地区。目前,非洲已形成以电信平台、农业综合企业和新型服务产业为基础的供应链体系。

  荷兰莱顿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讲师史黛丝·林克斯(Stacey Links)认为,从长期发展趋势看,非洲国家已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很多大型国际投资机构进入非洲,有效推动了当地港口、铁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例如,2015年,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正式开通轻轨地铁系统;2018年,科特迪瓦在非洲最受外国直接投资商喜爱的目的地排行榜中排名第二。

  世界经济论坛国际贸易与投资主管马修·斯蒂芬森(Matthew Stephenson)则表示,非洲真正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原因,是其拥有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群体。同时,非洲人口结构相对稳定。非洲大陆人口的平均年龄是18岁,在可预见的未来,非洲的年轻人将成为推动生产力和消费市场发展的主力军。

  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投资中心主任丽莎·萨克斯(Lisa Sachs)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非洲经济已实现多元化发展,外国投资者也正不断更新在非洲的投资目的地。如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南非的约翰内斯堡、肯尼亚的内罗毕等城市人均收入较高,这正是外国投资者最为看重的方面。此外,据相关研究机构调查显示,非洲许多国家的主要城市有80%的消费者都拥有可观的可支配收入,能够用于购买汽车、电视等家用设备。2019年非洲成立自贸区以来,非洲的产业分布更趋于合理,货物流动更加便利,给非洲制造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机会。与此同时,非洲本地企业也在加速自动化转型升级,努力让非洲企业与欧美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企业同台竞争。

  获得更多深度参与全球事务的机会

  面对新一轮数字化浪潮,非洲如何继续保持发展动力?对于这一问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与发展项目高级研究员兰德瑞·西涅(Landry Signé)建议,非洲应进一步扩大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互联网使用者数量,形成网络化的交流与购物平台,促进商业与贸易的全球性往来。在数字化转型中,非洲企业也需要不断提升生产力并创造更多价值,进行深度的产品研发与创新。非洲社会治理也可借助互联网平台,构建更加人性化和高效的管理模式,提升民众的幸福感。非洲还应完善金融服务平台,加强风险管理,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外国投资者进入现代化的农业领域,促进非洲减贫事业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萨克斯表示,近年来,非洲不仅在经济方面成为全球的重要参与者,还在对外合作与共同承担国际事务方面具有良好表现。特别是非洲与中国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双方关系得到持续深化的发展。中非合作助力非洲在国际事务中拥有了更多话语权。面对外界质疑时,双方也能以较好的灵活性和韧性来化解。这一点在双方民众间的交往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林克斯也认为,过去,非洲国家在重大国际事务上缺乏声音。而当前,非洲正以一种更加自信的方式重新定位自己。在多元化的世界格局中,非洲将获得更多深度参与全球事务的机会。在西涅看来,非洲应不断加大对基础性研究的投入,加强对研究型、技术型人才的培养,为全球学术研究发展提供非洲视角。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