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阐发恩格斯的思想及当代价值
2020年11月25日 08: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5日第2055期 作者:记者高莹

  本报讯 (记者高莹)11月21日,“第十二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暨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2020”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围绕“恩格斯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恩格斯思想的当代价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等分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何毅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恩格斯逝世已经一个多世纪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恩格斯的名字依然在世界上受到人们尊敬,马克思主义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这一百多年的历史反复表明,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也是马克思主义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不断吸取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集大成的理论气度、原创性的理论贡献、世界性的理论视野、划时代的理论成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论坛得到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和英国马克思恩格斯人文交流学会的支持。艾伯特基金会驻华首席代表亚历山大·康怀德博士向论坛发来祝贺视频,并围绕“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及研究成果来看恩格斯与马克思的合作”这一主题,提供了对德国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于尔根·赫雷斯研究员专访的视频。英国索尔福德大学约翰·卡拉汉教授作了主题为“恩格斯在英国的生活、思想及理论贡献”的视频发言。

  论坛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部、国际合作部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