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促进人们完成职业转型
2020年11月25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5日第2055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20日,美国知名科技网站“商业内幕”发布消息称,人工智能工具将深刻改变人们的日常工作模式,工人们必须通过掌握新技能来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文中提到,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未来就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测,到2025年,机器的工作时长将与人类相同。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可以有效推动工作绩效评估,并进一步推动职业培训发展和重构就业体系。但人类没有必要担心自动化的普及,科技智能只会使任务自动化,而不会最终取代人类。例如,对于建筑工人来说,在工作场所引入自动化和机器学习,会让建筑管理更加优化,但人工智能技术只能起到规避项目风险和监测现场安全等作用。

  该文表示,普及自动化能推动行业融合创新,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报告预测,人工智能驱动的自动化会增加就业机会,使工作任务变得更具创造性、分析性和技术性。劳动力市场应该具备适应性和弹性,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新变化。

  显然,工作模式的转变会给劳动者带来压力,但它也将促进传统教育模式的转变,让终身学习成为趋势,即工人要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及时掌握新的技能。报告提出,到2025年,将有一半的工人需要重新学习技能。目前,工人们正在适应这种变化,而疫情激发了人们学习的欲望。2020年4—6月,寻找在线学习机会的人数增加了4倍,雇主提供在线学习课程的数量也增加了5倍。人工智能将成为人们持续学习的关键工具,是支持企业和员工完成职业转型的最有效平台。

  有专家表示,人类不应该害怕被机器取代,在自动化发展的过程中,人类的工作只会变得更具创造性和更有意义。(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