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预测的记忆》
2020年09月23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3日第2017期 作者:托马索·维奇 丹尼尔·加蒂/著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将于11月出版新书《作为预测的记忆:从向后看到向前看》。该书由意大利帕维亚大学认知心理学教授托马索·维奇(Tomaso Vecchi)与该校心理学研究员丹尼尔·加蒂(Daniele Gatti)合著。

  记忆或许是被研究最多的认知功能,但记忆是什么、有何作用,想要回答好这些问题,依然具有挑战性。一般而言,通过将记忆的功能定义为“记住过去”,可以回答什么是记忆的目的。但该书提出,记忆的目的不是为了记住过去,而是预测未来。

  作者以最新的实证研究数据为支撑,通过对记忆和预测的理论思考,将相关概念与小脑在高阶认知中的作用联系起来,提出了一个新的记忆功能模型。这个模型包含一个以小脑为基础、受海马体调节的预测系统,以及一个以大脑皮层结构为主要作用、受杏仁核调节的平行系统。书中认为,记忆是一个不断变化的仓库,在持续修改过程中不断整合新信息。为解释记忆的这些特征,人们必须重新解读记忆系统的本质和功能。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