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格局助推经济稳步前行
2020年09月23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3日第2017期 作者:记者张译心

  本报讯 (记者张译心)“清华—财新公共治理论坛之三”近日在京举行。会议探讨了如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及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认为,新经济的大市场需求及广泛场景需求,可能为双循环带来更多动力。但新经济也面临新兴应用发展风险、全球市场的规则壁垒限制、与传统经济的碰撞磨合,以及对经典理论的突破等问题。

  当前全球经济呈现变局。面对这一复杂局面,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中国目前正处于必须依靠国内大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阶段。为了做好国内大市场,必须挖掘潜在市场需求,使资金流动形成以内循环为主的格局,并进行科技创新。为挖掘国内市场需求,他提出了“10+4”战略,即促进目前已有的4亿中等收入人口消费;未来15年,通过城镇化、减轻税负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战略,让目前10亿非中等收入人口中的4亿达到中等收入水平。

  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受益良多,当前应当坚持双循环,加强和其他国家的联系。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看来,中国参与国际大循环后,具有比较优势产品的数量不断增加。国外循环能够提高我国比较优势产品在全球的地位。此外,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需要进一步提高产品复杂度和产品可连接性,并客观评估国际政治对产业链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认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以内循环为主体进行改革,对内促进消费扩大与消费升级,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与技术创新,推动要素自由流动与区域一体化。此外,还需要从贸易、金融、开放、机制四个角度实现内外循环相互促进,对内加强对技术自主创新的激励,推动新的区域一体化;对外保证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中的核心地位,从贸易和金融领域着手,促进内外循环联动。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