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智人12万年前已达阿拉伯半岛
2020年09月23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3日第201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9月18日,美国《科学》期刊官网发文,介绍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迈克尔·佩塔格里亚(Michael Petraglia)等人的研究成果。研究发现,约12万年前,现代智人就从非洲来到了阿拉伯半岛,比尼安德特人更早。

  阿拉伯半岛一直被认为是人类早期成员走出非洲,迁徙到中东和欧亚大陆的重要一站。此前已发现的现代智人最早出现在阿拉伯半岛的证据,是一块距今8.8万年的人类指骨。

  研究团队利用卫星图像和地形地貌,对阿拉伯半岛进行研究。他们发现了数以万计的古代淡水湖床,并在内夫德(Nefud)沙漠的一个古代湖床中,发现了数百个脚印。在这些足迹中,有400多个属于不同种类的动物,只有7个脚印被确定为人类脚印。通过与以往现代智人和尼安德特人留下的足迹化石进行比较,研究人员认为,这些足迹与现代智人的体态特征更加吻合。覆盖在脚印上的沉积物年代也佐证了这一观点。

  研究人员利用技术手段确定了足迹上方和下方沉积层的年代,分别为12.1万年前和11.2万年前。该项目参与者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生态学研究所研究员马修·斯图尔特(Mathew Stewart)表示,这一时期,尼安德特人还没有出现在中东。因此,这些脚印可能属于现代智人。

  剑桥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系人类进化生物学实验室主任马尔塔·拉尔(Marta Mirazon Lahr)表示,这些足迹表明,史前人类能够在非洲和阿拉伯半岛之间长途跋涉。而且,必须有相当大规模的队伍,史前人类才能深入阿拉伯半岛富饶的内陆湿地。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