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上的文化交融具有时代特色
2020年09月23日 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3日第2017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武威9月21日电 (记者朱羿)9月18—20日,“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在甘肃省武威市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陆上丝绸之路的贸易与文化研究、南北朝五凉政治与文化研究、五凉时期佛教传入与中国化研究、元代蒙藏关系与凉州会盟研究、明清西部国家安全与民族融合研究等方面问题,展开了研讨。

  武威,古称凉州,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是东西方文化、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融汇、传播与辐射之地。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表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中西方文化、多民族文化在凉州交汇融合,形成了以天马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凉州文化。凉州文化地域特色鲜明,内涵博大,底蕴深厚,在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历史进程中发挥了独特又重要的作用,为中国历史上“大一统”国家治理体系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研究凉州历史,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国数千年来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的进程,对推动当代中国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何玉红认为,丰富多彩的凉州文化是古丝绸之路上民众交往、民族融合的一个显著例证。“互鉴”是兼顾不同文化和文明立场的双向互动。因此,以文化为中心的丝路研究,更具有全局性和时代性。清华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蒙古学学会副会长刘迎胜认为,从考古学角度考察,西北地区历来是古代中国文化交融、民族融合的繁荣之地。中国古代中央政权将西域纳入版图,加速了中华多民族融合的进程。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中共武威市委、武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宋辽西夏金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元史研究室、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