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西亚面临发展新机遇
2020年07月22日 08: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2日第1972期 作者:本报记者 朱羿

  7月16日,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后疫情时代的中亚—西亚经济形势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研讨会”在线举行。与会的7国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呼吁加强国际合作

  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深刻影响。国际公共卫生治理显现脆弱一面,尤其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将疫情防控政治化,严重妨碍了全球共同抗疫和世界经济的复苏。与会专家指出,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的做法可圈可点,成效有目共睹,为世界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方案”。当前,疫情还在世界多地蔓延,我们谴责有关国家将疫情政治化的行为,呼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国际抗疫中的领导地位,携手共渡难关。

  土耳其格迪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苏哈·阿塔图尔表示,疫情不分国界,世界各国只有彼此团结、责任同担、调整格局、携手并进,才能解决好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

  伊朗驻华大使馆前文化副参赞、德黑兰师范大学教授汉尼·阿德勒认为,美国在单极世界中占有主导和控制地位,但推卸责任是其惯用手法,并试图通过社交网络将其影响扩大化。当前,我们必须要通过共同抗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加强经济合作来维护多元国际体系。

  开创“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新格局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环境正面临新变化、新任务和新机遇。“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表示,后疫情时代为全球化带来了新的转机。疫情没有阻断中国与中亚、西亚国家的“一带一路”合作,反而催生出一些新的合作增长点。中国与中亚、西亚应继续加强医疗卫生合作,共建健康丝绸之路,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运力,保障物流体系畅通,助力疫后经济恢复与发展,维护地区局势和平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与中亚国家建立了广泛合作。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中国与中亚国家还开展了抗疫研发工作,助力中亚国家的复工复产和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

  兰州大学副校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沙勇忠表示,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试图定义和继续主导这一轮全球化,但它们很难真正考虑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利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盘和定盘星,沿线国家已初步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合作网络,有望成为新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和全球经济率先复苏地之一。

  在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平台、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与会专家达成广泛共识。沙勇忠认为,今后,“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各国可继续加强顶层设计,着力解决经济走廊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努力开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合作的新格局,最终在各个层面打造包括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生态共享、健康卫生协调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安全与发展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此次研讨会还发布了《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国际智库合作机构关于共同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倡议》。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