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重视疫情伦理问题
2020年07月06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6日第1960期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陈禹同

  新冠肺炎疫情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影响既有相似性,也具有不同的意义。撒哈拉以南非洲曾经历过一系列新发和再发流行病的暴发蔓延,但与以往的疫情应对相比,许多非洲国家在应对此次疫情时表现出了更高程度的团结,并在制定研究议程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就上述问题,喀麦隆雅温得第一大学哲学荣休教授戈弗雷·汤瓦(Godfrey B. Tangwa)和南非开普敦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尼尚威·辛提亚·门农(Nchangwi Syntia Munung)共同撰写了论文《新冠肺炎:非洲与流行病的关系及当前紧迫性的伦理考量》,论文近期被收录在期刊《研究伦理》中。

  有针对性地确定重点事项

  在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时,非洲以往的经验发挥了正面作用。很多非洲国家在疫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就加强了防备。文章认为,在西非埃博拉病毒暴发后,相关研究数量激增,但直到目前仍不清楚当时开展的各项研究是否符合当地实际需要。但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非洲在确定研究重点方面采取了更科学高效的方法,体现了管理智慧。首先,非洲科学院专门举办了一场讨论非洲疫情应对优先事项的协商性网络研讨会,随后启动了一项旨在确定非洲疫情研究议程的在线调查。这两项程序都直接体现了其重点目标——为防控和初级保健措施提供信息。其次,在临床实验方面,将重点放在了开发药物和疫苗试验能力上。此外,在直接的研究伦理方面,加速推进对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研究的审议程序成为优先事项。

  在决定重点事项时,国情地情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由于没有已知疗法来对抗新冠病毒,不同国家采取了不同的“当地疗法”。在非洲,一些国家利用草药,在临床治疗上产生了效果。然而,文章指出,草药对非洲人口健康有着重要和独特意义,尽管科学研究应当基于证据,但在实际操作中,“当地草药疗法”并没有和寻找新疗法受到同等重视。制药机构和资助机构在针对草药的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方面明显热情不足,在非洲建立和完善针对草药治疗的临床试验,在伦理、监管、资金等方面都面临困难。这表明,当地优先事项和全球优先事项的不一致性是研究伦理的一个重要挑战。幸运的是,这个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一些非洲科学家发起了一项众筹计划,筹集资金用于测试基于青蒿素的新冠病毒疗法。文章认为,非洲传统医学研究及伦理应该得到重视,相比西方世界的医药与资本主义市场之间常见的“联姻”,非洲寻求的是不同于西方世界的替代性方法。

  以科学态度引导公众行为

  互联网尤其是社交媒体渠道大大加速了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信息在全球的传播。这既增加了公众被虚假信息误导、产生负面情绪的风险,也可能分散公众对抗击疫情、拯救生命的主要行动的注意力。

  文章指出,许多非洲国家从埃博拉疫情中吸取教训,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利用通信技术让公众参与到集体行动中。例如,一些卫生部门官员会定期利用媒体发布最新信息,反驳社交平台流传的虚假信息,相关机构会举办接受公众出席和提问并涵盖公众参与抗击疫情话题的网络研讨会。

  努力避免道德倾销

  道德倾销是指一些国家(通常为西方高收入国家且研究伦理准则较为严格)在其他国家(通常为欠发达国家且缺乏相关管理)进行实验等研究。由于非洲大陆曾经历过这样的历史,关于可能在非洲进行疫苗试验的言论引起了非洲民众的担忧,他们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强烈抗议。

  面对这一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明确了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研究的相关伦理标准。同时,文章认为,非洲等全球南方国家和地区在这一问题上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如果向试验志愿者提供难以抗拒的酬金,非洲部分人体研究潜在参与者和社群可能因为处境贫困而被“诱导”,对参与的自愿性产生伦理挑战。因此,研究人员表示,利益相关者应当广泛参与、审慎行动,避免在道德伦理上对某些群体产生伤害。否则,这有可能加剧非洲国家对非洲人口在研究伦理中处于弱势地位的担忧,使得非洲国家参与卫生研究等的意愿降低。

  文章认为,在全球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刻,非洲国家需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但要保持清醒,在流行病控制方面结束对西方世界的依赖。为实现这一共同目标,非洲国家目前已加强团结并相互支持。当前的进展已经证明,这种“新式伦理”可行且具备推广性。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