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教育的优点被拔高
2020年07月06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6日第1960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约克大学官网最近刊登的一项研究成果称,私立学校教育对学生的社会交往和情感培养有不利的一面。

  这项研究着眼于学生的家庭背景和之前的学业成绩,以此分析私立学校是否对年轻人的社会交往和情感培养有利。该研究调查了2682名年龄在12—21岁之间的学生,其中2413人就读于公立学校,269人就读于私立学校。

  研究人员对他们的幸福感、同伴伤害、药物滥用和反社会行为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当涉及青春期的整体幸福感时,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的学生并没有区别。不过,研究发现,与公立学校的学生相比,私立学校的学生在中学期间遭受欺凌的可能性要高出15%,他们采取冒险行为的可能性要高24%,而且第一次饮酒的年龄更小。

  该研究论文的主要作者、约克大学教育系教授索菲·冯·斯顿姆(Sophie von Stumm)提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私立学校宣扬的所谓好处,实际上是他们招收学生时精挑细选的结果,而不是学校本身的价值。我们的研究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最好的教育,但对于那些为私立学校高昂学费而挣扎的人来说,上私立学校不是必需的。

  斯顿姆补充道,以往人们通常认为私立教育对孩子的发展有非常积极的影响。但研究表明,人们对私立教育的优点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实际上,私立教育的很多好处都来自学生相对优越的家庭背景。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