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语言学跨学科研究能力
2020年07月06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6日第1960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7月5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近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承办的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沪召开。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胡开宝表示,应积极对接语言学研究日益显著的跨学科发展趋势和国家“新文科”战略,在把国内语言学跨学科研究推向新高度的同时,整合国内外学术资源,努力推进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的发展。通过举办相关学术研讨会、出版系列丛书和专栏文章、组织不同专题的学术交流活动、举行年度优秀论文评选、组织中外学者对话等方式,为推动我国语言学的发展、扩大外语学科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资深教授胡壮麟提出,新时代外语学科亟须作出新的变革。我国外语学科的发展需要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统一思想、求得共识、发扬中国特色,让外语教育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应正确认识语言学对外语教学的指导作用,注重多元化与智能化,培养全面发展的外语人才。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师除了传统的课堂面对面授课外,还可开设多种形式的网络课程,如慕课、微课、云课堂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通过线上继续做好外语教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王初明认为,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助于汇聚国内语言学高层次人才和学者,针对我国重大语言问题,开展跨学科合作研究,产出标志性成果,回应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外语教学研究不仅需要来自理论语言学的启示,更需要借助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知识,以更好解决外语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