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被报道频次与被引次数正相关
2020年07月06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6日第1960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大众媒体对论文的报道频次与其在学术界受到的关注程度密切相关。

  7月1日,《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期刊网站在线刊发了美国杨百翰大学学者塞其·安德森(Sage Anderson)等人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分析了818篇学术研究论文后认为,一篇论文在大众媒体上被报道频次与其被引用的次数之间存在紧密联系,得到媒体关注多的论文被引用次数也会更多。

  安德森提到,大众媒体经常会报道一些已经发表的学术研究成果,但研究成果的影响力通常都是通过该论文被引用的次数来判断。学术研究成果的影响力与其在媒体上被报道频次是否有关,以前大家对此并不清楚。

  为此,在评估了818篇发表于2007—2008年的学术论文与大众媒体报道频次之间关系后,安德森等人认为,在大众媒体上被报道次数多的学术成果,其论文被引用的次数也越高,两者呈正相关。但尚不清楚是媒体优先挑选出高质量论文,还是受到媒体关注以后,提高了该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抑或有第三种因素同时驱动媒体关注度和论文被引用次数。两者之间的关系还需要在未来展开进一步研究。

  这一发现有助于研究机构和其他组织利用与媒体接触的机会,扩大学术成果的传播范围,让更多人对学术研究产生兴趣。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