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联合智库报告在线发布
2020年07月06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6日第1960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7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举办网络视频研讨会,就当前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相关问题进行学术研讨,并发布了两份2020年联合智库报告:“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实质与内涵”和“‘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戈尔·伊万诺夫、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开幕式。

  谢伏瞻指出,中俄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是风雨同舟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一直保持紧密合作,此次发布的两份报告是双方通力合作的最新智库研究成果。

  谢伏瞻指出,中俄共同抗疫的经历,正转化为增进双方战略协作的新动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多次通话,就开展疫情工作交流协作,体现了高水平战略沟通和战略合作。在中国抗击疫情处于非常艰难的时候,俄方给予了我们宝贵支持。面对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中方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俄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并为俄方在华采购医疗物资提供帮助。在个别国家肆无忌惮“抹黑”的情况下,中俄双方相互支持,彼此仗义执言,构筑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强堡垒。在全球贸易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出现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俄经贸合作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中俄合作不仅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滞,还拓展了新领域和新方式。中俄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双边关系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

  谢伏瞻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正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扎实推进,已步入新发展阶段。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干扰,“一带一路”倡议仍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中方同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动力十分强劲,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中国是欧亚经济联盟第一大贸易伙伴,是该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自2015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联合声明》以来,“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在经贸、能源、农业、运输、通信、数字经济、金融等重点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欧亚大陆建立高水平的经济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欧亚经济联盟及其五个成员国为国际社会共建“一带一路”树立了典范。今年是《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联合声明》签署五周年,应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深度对接,促进地区一体化和区域经济融合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打造新的增长点。

  伊万诺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并未影响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智库合作。此次发布的两份智库报告全面客观地分析、探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态势,并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自西方国家的大规模舆论攻击试图干扰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但是俄罗斯和中国在国际舞台协调一致采取行动,展现出两国合作的高效率。2021年是《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应考虑以此为契机继续展开联合研究,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张汉晖表示,2019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发展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确立了双边关系发展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新目标和新方向,这是中俄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2020年是中俄关系第八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日趋成熟、稳定、独立、坚韧,不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可以说,中俄两国战略协作已超出双边范畴,对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杰尼索夫表示,当前世界各国应加强团结合作,集中调动资源和力量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克服疫情带来的后果。俄罗斯坚决反对某些国家将新冠病毒蔓延“嫁祸”给中国的企图,也反对某些国家对世界卫生组织抗疫不力的诋毁。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俄经济合作带来一定影响,但双方经济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将致力于在2024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到2000亿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壮志主持了专家发言环节。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执行主席安德烈·科尔图诺夫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主任、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理事柳丰华就第一份报告“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实质与内涵”,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副秘书长柴瑜就第二份报告“‘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分别围绕一些重要问题发言。

  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承办。2016年,在中俄两国元首见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签署了合作协议。自2018年起,双方联合举办以“新时代的中俄合作”为主题的高端智库论坛。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