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情绪掌控能力
2020年07月03日 00: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3日第1959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日本东京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情绪掌控能力对人们抵御霸凌具有重要作用。
 
  随着网络交流越来越普及,网络霸凌也愈发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大威胁,不同受害者对网络霸凌的反应和恢复力表现不同。研究人员在一款社交网络应用程序的用户中,选取了年龄在12—18岁的6000余名青少年作为调查对象,分析了其中存在网络霸凌的实例,探究每个人的情绪掌控能力与其从网络霸凌中恢复情况的相关性。情绪掌控能力,是指识别、理解、表达、调节和使用情绪的能力,又分为内在情绪能力和人际情绪能力。

  研究发现,较强的内在情绪能力对心理健康有积极影响,展现出对抗网络霸凌的缓冲效果;而人际情绪能力则显示出相反的效果。研究人员建议,人们应不断增强自身的情绪掌控能力,更好地应对网络霸凌的不良影响。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